〔交換〕台大校級交換學生|備審資料怎麼準備?履歷&讀書計畫怎麼寫?

凱莉波莉
Feb 22, 2021

--

關於台大校級交換申請,上次已經介紹過校內甄選流程了,這次要來進入交換備審資料的準備了~

◆ 前情提要

上次有跟大家提醒過,每年九月開學之前國際事務處的網站就會公告當年度的甄選簡章了,大家要記得上去關注簡章內容,看看規定有無變更!

而且因為申請資料的上傳期限是會卡到期中考週的,所以建議開學前就要先準備好履歷和讀書計畫的草稿喔!

❡ 備審資料上傳

出國交換學生甄選系統開放後,所需上傳的資料有以下這些:(每年所需上傳資料可能有所不同,記得查看該年簡章)

✓(中文)歷年成績單、學年名次證明書、在學證明三項可以在教務處外的機器申請並列印出來。

✓語言能力證明以日語組為例的話,就是N1/N2的成績單或合格證書。

✓系所推薦表則是在系統開放後可以在上面下載,要列印出來拿去給導師和系主任簽章,再掃描上傳回系統,這個部分非常趕,建議系統開放前就可以先寫信給系主任約時間簽章,不然就要等系上官網公布可以去找系主任簽章(約談?)的時間再去。

✓最費工夫的履歷和讀書計畫,各佔了成績評分中的30%,是甄選一戰中最關鍵的可掌握因子,下面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個人撰寫的經驗~

❡ 履歷表撰寫

履歷表其實在網路上有相當多資料可以參考,我個人也是從系上學姊的文章中受益不少。

大致上履歷表的撰寫內容可以包含以下幾點:

1.基本資料

2.檢定/證照等可加分的個人能力表現

3.交換動機/期許

4.校內活動/校外活動/工作經驗

5.跟你的交換動機可以相連結的各種經歷

因為規定只能撰寫A4兩頁,所以要精簡扼要的表達重點,不能只是羅列各種經驗然後大概講一下自己做了什麼,而是要挑幾個最能跟交換學生有所連結的經驗來做具體詳細的描述(也就是說經驗不是要寫得多而是要寫的精),並且要透過這些經驗來呼應你要去交換的動機,所有履歷表上所寫的內容都要扣緊你的申請動機去延伸,要讓評審感覺到「非你不可」的決心!

以我自己的履歷表為例,我在申請動機中寫道:

「 我希望能爭取到日本當交換學生的機會,除了嘗試獨立在外地生活與進修國外課程以外,還希望能藉此學習道地生活化的日本語,走出舒適圈,與不同國籍的人交流,擴展國際視野,並深度沐浴在我喜愛的日本文化之中。

接下來,我在活動經驗一欄中寫說自己透過這些經驗得到這樣的反思:

若要學好一個語言,也是一定要到當地觀察母語人士的表達方式與習慣,才能學到「活的」語言。」

這樣就能緊扣我的申請動機,然後在最後的交換期許一欄中再次強調我的申請動機:

希望能在前兩年打好的語言基礎之下,透過交換學生的機會到日本生活體驗,試著把自身所學的硬知識轉化為能運用在生活中的軟實力。

下面是我自己的履歷表去除詳細內文的樣子,大家可以稍微參考一下我的編排和形式,但是,內容大綱和編排形式都沒有絕對喔,重點是內容!

(我這份只是用word內建的設計樣式而已,長得非常簡單樸實,也能拿到4.1,所以說美工設計根本不是重點XD)

❡ 讀書計畫撰寫

接下來要介紹讀書計畫的撰寫,一樣在網路上有很多資料可以參考,但我覺得讀書計畫是難在選定目標學校這件事。為了要能寫的具體詳細,一定要先找一間目標學校來寫,而且這間目標學校提供給交換學生的課程,要能夠和你的交換申請動機相連結。一樣規定只能撰寫A4兩頁,所以要精簡扼要的表達重點。

大致上讀書計畫的撰寫內容可以分成近、中、遠程來寫,個人建議前面開頭可以再加上申請動機和選擇該目標學校的理由,這樣不但有東西能緊扣你的申請動機,也能和履歷表相連結:

1.申請動機(個人建議內容)

2.選校理由(個人建議內容)

3.近程(交換前的準備)

4.中程(交換中的課程安排)

5.遠程(交換後的未來規劃)

以我自己的讀書計畫為例,我在開頭又寫了一次交換申請動機:

除了學習生活化的日本語,親身探索日本文化的「内面」,還要試著把自身所學的硬知識轉化為能運用在生活中的軟實力。同時,我也希望能在與日本人近距離的長期交流之下,找到在有限語言的情況下,能跟不同國籍的人輕鬆自然溝通的方法。

在學校選擇一欄中,我選擇的目標學校是明治大學,選擇的理由則寫說:

在明治大學除了能跟日本人一起練習口說,在專業日本老師的指導之下學習日文寫作技巧,還能透過大量上台發表與小組討論的專題課程深入學習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知識,並且跟修習同一堂專題的外國交換生同學互相交流。因此,以上綜合考量之下,我選擇了以明治大學作為目標。 」

接下來,我在【中程】課程的選擇上也是選擇能夠訓練口說、聽力、發表的日文課,並且緊扣著申請動機去說明為什麼要選這堂課。

最後,在【遠程】的結論裡,則是延伸到完成了這些申請時的動機後要怎麼活用這些交換期間學到的技能,最好能夠連結自身所學與自己的未來規劃,然後可以寫一點交換回國後要怎麼回饋給學弟妹(參加海外教育展、海外經驗分享工作坊等)。

下面是我自己的讀書計畫去除詳細內文的樣子,大家可以稍微參考一下我的編排和形式,但是,跟履歷表一樣,內容大綱和編排形式都沒有絕對喔,重點是內容!

(跟履歷表一樣的超簡樸樣式XD不過這次是使用表格整理,看起來會比較清楚有條理)

​▲ 題外話:每年的備審資料評分總是充滿爭議,很多人按照之前學長姐的高分範本去寫也不一定能拿到一樣好的成績。國際事務處的解釋是說,因為每年評審不同,所以今年拿和去年相同內容的履歷和讀書計畫去交,拿到的分數也不會跟去年相同。在評分標準不明的情況之下,大家自己謠傳了很多「據說可以拿高分」的備審資料撰寫方法,例如美工編排要很用心、要放很多圖片等。個人認為美工編排不是重點,內容才是,所以放不放圖片也不會有影響。但是「履歷和讀書計畫要能互相連結」這點我個人則是傾向支持的,而這兩者都應緊扣你的申請動機去發想。此外,這次吵的沸沸揚揚的「申請序號越前面備審成績越高之說」似乎也沒有得到證實,個人覺得「GPA決定備審成績的得分區段之說」還比較有可能是真的。

❡ 備審範例資料

最後,似乎每年參加交換申請的台大學生都會號招大家提供自己的備審資料給大家參考,我這裡有兩份連結大家可以點進去參考一下:

2018/2019

2019/2020

其實網路上的各種資料非常豐富,只要用心,提早準備,不管是誰、有怎麼樣的經歷,都能寫出很精彩的備審資料,大家加油!

By KELLY

如果喜歡,希望你
拍手!追蹤!

如果想看更多交換相關、語言學習、升學心得的內容,
也歡迎到我們的痞客邦部落格逛逛!https://kepolly2019.pixnet.net/blog

如果有任何疑問也歡迎留言、來信!kepolly2019@gmail.com

謝謝大家。

--

--